“纤维让世界更美好”—东华大学成功主办第十届先进纤维与聚合物材料国际会议
发布人: 星禧   发布时间: 2021-10-20    浏览次数:


从日常生活中广泛使用的棉、麻、丝、毛等天然纤维,到航空航天、军工专用的高性能合成纤维,纤维与人类社会发展息息相关。1017-20日,以纤维让世界更美好(Better Fiber, Better World)为主题的第十届先进纤维与聚合物材料国际会议 (ICAFPM2021) 在上海松江举办。会议由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 (东华大学) 和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纤维材料先进制造技术与科学创新引智基地、国际数字健康与智能材料创新联合体、Advanced Fiber Materials 期刊、高性能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B)、上海市先进纤维与低维材料一带一路国际联合实验室(东华大学)、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会等联合承办。

美国工程院院士、海大学艾尔莎·瑞秋曼妮斯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校长张希教授共同担任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 (东华大学) 主任、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Advanced Fiber Materials主编朱美芳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东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提到2002年以来,由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SKLFPM)主办的两年一度的ICAFPM已成为纤维和高分子材料领域最重要的国际会议之一。他认为,纤维材料在科技进步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并将在未来极大地塑造我们的生活和世界。

(俞建勇校长致辞)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魏炳波教授应邀为大会致辞,他强调了纤维材料在当今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和研究价值,并对ICAFPM在加强国际合作交流与探索前沿研究方面的作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亚洲聚合物协会主席Bhuvanesh Gupta教授在致辞表示纤维材料是促进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国防建设的战略基础材料。SKLFPM成立以来,发挥了科技创新基地的作用,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提高了纤维与新材料产业的创新水平,本次会议为国内外纤维与材料领域的交流提供了良好的舞台。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Charl Faul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Elsa Reichmanis教授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教授也都对东华大学成立70周年以及ICAFPM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表示希望在未来继续与东华大学维持密切的合作关系。

目前,纤维的功能化和过程可视化已经成为未来纤维研究的主要趋势,聚集诱导发光 (AIE) 和纤维的结合也展现了无穷的潜力。在大会报告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唐本忠教授围绕聚集诱导发光活性聚合物及基于AIE的技术 ”进行报告。聚集诱导发光 (AIE),是唐本忠院士提出的原创光物理理论,经过20年的发展已成为由中国人开创并引领的新型科研领域,相关研究成果获得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来自美国德雷塞尔大学的Yury Gogotsi教授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利用Mxene基功能纤维和织物制备柔性可穿戴电子器件的精彩报告。Yury Gogotsi教授被称为“Mxene之父,其在Mxene领域的研究曾发表在Science等顶级期刊,在此次报告中,他从Mxene的结构与合成方法出发,介绍了Mxene在可穿戴智能器件方面的优异性能(如高导电率,高强度,亲水性,颜色可调节等),为未来纤维领域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极具潜力的方向。

随后,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Richard Kaner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院士和北京大学张锦院士分别围绕聚苯胺纳米纤维、生物基可持续结构材料以及碳基纤维的制备和应用展开了详细的介绍。






在开幕会上,第三届钱宝钧纤维材料奖获奖名单出炉,3位学者脱颖而出,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Richard B. Kaner教授因在导电聚合物纳米纤维领域的开拓性工作获得第三届钱宝钧纤维材料杰出贡献奖德国波茨坦大学陆琰教授和东华大学张耀鹏教授分别凭借在有机/无机杂化纤维领域、蚕丝领域的出色工作,获得第三届钱宝钧纤维材料青年学者奖该奖项由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 (东华大学) 发起并于2017年设立,每两年评选1



(朱美芳(左)为钱宝钧纤维材料奖获奖者颁奖)

新冠疫情背景下,如何利用医卫防护材料为健康生活保驾护航?人工智能时代,智能交互纤维如何让可穿戴智能装备走你我身边?聚焦绿色、低碳,环境友好纤维大有可为,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助力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会议期间,来自海内外的100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纤维让世界更美好这一主题,聚焦先进纤维和聚合物材料相关领域的最新基础理论研究和进展,面向世界性共同重大需求,深度把握国际学术前沿,积极拓展纤维研究领域,开展深入而广泛的学术研讨交流。






(学术讨论现场)


会上还颁发了《Advanced Fiber Materials》高被引作者奖、最佳审稿人奖以及最佳宣传奖。《Advanced Fiber Materials》由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 (东华大学) 发起,东华大学和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共同主办填补了国内外高水平变革性纤维前沿期刊的空白,对于推进相关学科建设实力,提升学科美誉度和办学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中国纤维领域优秀科技成果更好地走向世界搭建桥梁,为全国乃至世界纤维领域发展提供更强劲的人才和科技支撑。20219月,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






(《Advanced Fiber Materials期刊颁奖仪式


据了解,先进纤维与聚合物材料国际会议 (ICAFPM) 由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 (东华大学) 2002年发起,得到纤维及高分子材料领域学者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目前已成为世界上以纤维为主题的规模最大的学术盛会之一。东华大学源自新中国第一所纺织高等学府,历经华东纺织工学院、中国纺织大学的建立与发展沿革,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已走过70年发展历程,建有纤维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纤维材料先进制造技术与科学创新引智基地;创办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全球首个纤维创新奖及《Advanced Fiber Materials》专业期刊,成为国际纤维材料合作与交流中心。

奋斗新时代,使命在肩。东华大学材料学科正朝着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有特色、开放性、高水平的学科建设方向不断迈进,进一步加强基础性、原创性科学研究,引领高精尖纤维材料的发展方向,促进纤维材料产业化合作与发展,用纤维铸就更加美好的世界。

(撰稿:王瑞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