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委来我校先进纤维与低维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调研指导
发布人: 星禧   发布时间: 2018-12-24    浏览次数:

上海市科委来我校先进纤维与低维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

调研指导


为深入了解我校先进纤维与低维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建设状况,1218日下午,上海市科委傅国庆副主任等一行6人到我校调研指导。校长蒋昌俊出席会议并致辞,校相关部处负责人、国际联合实验室中方研究人员、外籍研究人员及留学生代表出席会议。国际联合实验室负责人、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主任朱美芳做工作汇报,材料学科教授、科研处处长王宏志主持会议。

jiang

蒋昌俊校长致欢迎辞

蒋昌俊校长代表学校对上海市科委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上海市科委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建立在我校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国际联合实验室依托的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瞄准国际前沿、服务国家建设方面做出了“战略性、支撑性、前瞻性”贡献。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将进一步发挥学校在纺织、材料、设计等学科领域的特色优势,创新联合实验室建设模式、积极对接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科技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长期密切合作,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全面完成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做好上海的桥头堡。

朱美芳教授就国际联合实验室的目标定位、合作基础、研发管理模式构想、建设进展与计划等方面进行汇报。详细说明了实验室自201810月获批以来在科学研究、合作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主要进展,以及我校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合作伙伴的优势条件,并对建设目标做详细规划。

傅国庆副主任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下一阶段的重点建设任务与目标提出明确要求。他希望学校在国际联合实验室平台的建设过程中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强国的发展理念,坚定走特色发展、高水平发展的道路;面向国家坚定不移的改革开放发展新格局,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成果的“定制化”转化,积极参与并投身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统筹国际资源,在关键领域的核心科技上实现重大突破。希望国际联合实验室敢为人先、探索建设和评价机制,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会上,上海市科委国际合作处副处长何晌艳对实验室的管理体制建设、上海市科委研发基地与管理处副处长杨建群对实验室的定位和建设途径提出宝贵意见。与会的实验室学术带头人表示将在上海市科委和学校指导下,借鉴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相关经验,明确研究目标和方向,制定相应管理办法,如定期沟通机制,积极与上海市科委对接,探索方法先行先试,不断完善后为国家层面相关平台建设建言献策。


fu

上海市科委傅国庆副主任讲话

朱

朱美芳教授做工作汇报


heying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撰稿人:徐志玉 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