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获评科技部“优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人: 星禧   发布时间: 2019-03-28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国家科技部正式下发《关于发布2018年工程领域和材料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的通知》(国科发基〔2019〕96号),我校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为“实验室”)获评“优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

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组织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具备先进科研装备的重要科技创新基地,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东华大学,于1992年立项建设,1996年通过国家验收此次是继2003、2008、2013年之后第四次通过国家评估。作为我国纤维和纺织材料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多学科交叉融合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瞄准国际纤维材料科技前沿,紧密结合国家需求,主动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行业和人才培养,攻克高性能纤维工程化关键技术,引领通用纤维材料功能化研究,为国家和企业战略决策提供咨询。

实验室坚持开放、流动、联合、竞争”八字方针,持续引领我国纤维材料学科发展和化纤产业的科技创新评估期内,实验室在航空航天国防急需的高性能纤维(碳纤维、芳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聚酰亚胺纤维等)自主产业化、关乎民生的通用纤维(涤纶、锦纶、丙纶等)功能化与高品质化、生物基纤维(纤维素纤维、聚乳酸纤维、动物丝蛋白纤维等)的量产化与绿色化技术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在前沿纤维新材料(纳米纤维、智能纤维、新碳基纤维等)、民用航空及汽车轻量化复合材料和能量管理功能材料等领域已形成新的增长点。五年来,实验室承担一大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任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及协会一等奖20余项发表SCI论文1600授权发明专利800;举办国内外高水平重要学术会议30余次。

实验室重视人才队伍引育结合,在高性能纤维与复合材料、功能纤维与低维材料、环境友好与生物纤维材料方向汇聚和培养了一批优秀老中青年学者评估期间拥有国家、教育部和上海市等各类高层次人才计划超过120人次,构建了“知名专家+重大项目+青年教师”的创新团队发展模式,凝心聚力、营造环境吸引国内外优秀中青年人才。实验室服务国家战略,与国际知名高校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集聚国际一流学者来室工作,创办并连续主办8届“先进纤维与聚合物材料国际会议”(ICAFPM),设立了国内学术界首个聚焦纤维研究领域的科学奖项--“钱宝钧纤维材料奖”,更好地传承钱宝钧先生的事业,促进纤维材料领域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级研究基地,实验室坚持 “创新精神、工程能力国际视野研究生培养理念注重学生科研实践和创新能力互补,聘请海外著名学者讲学,开设国际大师课程,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学生在各类学术、创新、创业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斩获国家级科技竞赛奖12项省部级奖励105项。

实验室主任朱美芳表示,实验室从成立之初就得到学校在人力、财力、物力等各方面倾力支持。学校专门成立分管校长牵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东华大学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基地建设和运行管理委员会,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进行指导、决策和协调。此次评估过程中,实验室全体成员齐心协力、认真筹备,全面总结和凝练近五年建设成果。此次评估取得的成绩既是对实验室已有工作的肯定,也为未来实验室发展指明了方向。实验室下一步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面向世界纤维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聚焦重点研究方向,强化多学科交叉研究,凝聚和培养一流优秀人才,引领未来纤维科学技术发展方向,争取获得重大原创成果,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国际学术影响力、学科发展带动力、国家需求和社会发展支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