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发布人: 星禧   发布时间: 2019-04-03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课程思政课建设,41日,材料学院党委召开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任晓杰、学生处处长廖丽金、教务处副处长陆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王治东,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戴蓉、学院党委委员、各课程思政课主讲老师、各教师党支部书记、各系主任和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丁明利主持。

戴蓉书记首先代表学院致辞,对各位专家以及各位老师参加此次“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表示感谢。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了重要的“八个统一”,是我们当前思政工作必须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其中蕴含着的丰富哲理需要各位老师进行深入思考。材料学院是学校较早开始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学院之一,各专业老师经过长期的教学工作对“课程思政”这一问题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但是理性认识的高度还有待提升。戴蓉书记指出,此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推动材料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希望通过此次教学研讨,推动各专业老师不仅在课堂专业知识授课上有所成就,在思想引领方面的作用也能进一步加强。马敬红副院长对材料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会上王海风、龚静华、滕翠青、周哲以及刘勇5位老师对《无机材料物理化学》、《工程与社会》、《复合材料学》、《高分子材料加工工艺与设备》以及《复合材料力学及结构设计》等课程做了专题汇报交流。与会专家对各门思政课程及学院课程思政工作情况进行了点评。

党委宣传部部长任晓杰肯定了材料学院在课程思政工作方面的成绩,他强调课程思政建设一定要探索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如何构建课堂制度体系,二是如何完善课程标准,三是要创新课程思政有效载体,四是重视网络对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作用。学生处处长廖丽金从人才培养对材料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重要的针对性建议,她说,材料学院的育人工作首先要梳理弄清培养什么样人格气质的材料人,从这一目标出发,在课程思政课的选择上要更有目标性,任课老师要加强团队合作,增强问题意识,在课堂教学中将思政元素传导出来。教务处副处长陆嵘强调,材料学院要增强课程思政意识,努力挖掘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中的思政元素来推动学院的课程思政工作改革创新,建设更加系统的课程思政课。与会的各系主任、各教师党支部书记踊跃探讨了对学院课程思政改革发展的意见及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王治东指出,课程思政最首要的问题是学生要接受育人的过程,这就要求课程思政内在化,而非贴标签式的教育,要因课、因人、因课程目标性而定。课程思政不是一蹴而就的,课程思政必须分层次建设,注重顶层设计和专业课堂基础教育的结合,发挥身边“可触摸”例子的积极带动作用。

此次研讨会加深了材料学院各专业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理解,对于推进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改革,促进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正如戴蓉书记所总结的:“此次教学研讨会的召开,就是为了更好地总结经验,在各位领导、专家的指点下,全面推进材料学院课程思政工作改革创新,力求让思政元素有效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之中,以全面提升学院育人水平,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