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第三届“欧倍尔杯”高分子材料实验技能大赛暨第二届全国高分子材料实验技能大赛邀请赛圆满举行
发布人: 星禧   发布时间: 2019-06-04    浏览次数:

201961日,东华大学第三届“欧倍尔杯”高分子材料实验技能大赛暨第二届全国高分子材料实验技能大赛邀请赛(以下简称“大赛”)在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隆重举行。大赛由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办,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公司独家冠名赞助。我校高分子、复材、化工专业的28位本科生及来自华东理工大学、江南大学、常州大学、绍兴文理学院、嘉兴学院等9所高校的26位学生同场竞技。同时本届大赛还受到了全国高分子专业相关兄弟院校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来自四川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江南大学等28所兄弟院校的52位教师代表也前来比赛现场进行观摩和交流。


参赛学生与裁判教师开幕式合影


兄弟院校教师代表开幕式合影

1日上午,举行了大赛开幕仪式。竞赛委员会副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吴文华主持仪式。竞赛委员会主任委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朱美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各兄弟院校教师代表、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公司代表、我校材料学院副院长马敬红、我校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副主任杨曙光以及材料学院的教授评委们。




开幕式结束后比赛正式开始,参赛选手们根据前一天的抽签号码,确定比赛内容(1-27号为甲基丙烯酸甲酯悬浮聚合,28-54号为苯乙烯悬浮聚合)。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常州大学的马超群同学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我校卓越复材专业和高分子专业的2位同学与来自江南大学和盐城工学院的3位同学共同荣获二等奖,9位同学荣获三等奖,15位同学荣获优胜奖。本届大赛首次采用实时视频转播方式,便于各校教师代表们全程观摩大赛,同时安排分组有序进入比赛现场,近距离观摩大赛各项细节,确保比赛秩序井然。此外,各个兄弟院校的教师代表们还参观了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公共平台及我院成果展示室。


当天下午,在材料学院C321会议室还召开了关于开展“首届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实验实践大赛”的专题研讨会。会上,朱美芳院长、马敬红副院长出席,对兄弟院校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教师代表们及欧倍尔公司对大赛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吴文华副主任做了关于《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实验实践大赛》研讨报告,与会嘉宾对我校草拟的大赛各项章程展开了热烈研讨并取得了丰富的研讨成果。各校代表教师们纷纷表达了开展全国性高分子实验实践大赛的必要性,一致认为此项大赛将是面向全国高校高分子专业大学生的一大盛会。高分子材料专业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训练对高分子人才培养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开展全国性高分子实验实践大赛势在必行,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该赛事将有力促进学生实验实践水平和创新能力培养,进一步规范高校基层实验教学,推动实验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教学体制的改革创新。








撰写:许佳丽

摄影:杨伟 朱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