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战疫“集结号”,打好实验室安全“组合拳”
发布人: 星禧   发布时间: 2022-03-23    浏览次数:

自东华大学疫情封闭管理以来,材料学院实行党政一把手主管,各党支部书记发挥联动作用,将学院安全管理工作层层落实。由仪器平台施镇江、章宦耀、俞森龙、刘津四位老师组成的教师安全员队伍早晚对材料学院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和提醒、学生安全员队伍配合进行不定期的巡查。在确保实验室安全的前提下,维持各项实验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累计发现隐患百余处,对于可立行立改的隐患由检查人员当场督促实验人员整改,对于无法立行立改的隐患,下发实验室安全通报,责令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制定整改方案,限期完成整改工作。

3月以来,各课题组以2022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2022年度材料学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签订活动为契机,组织召开形式多样的实验室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全院师生在共同战疫的同时,戮力同心,打好实验室安全“组合拳”。

“安全源于细节,细节决定安全”—让安全守则牢记心田

315日,化纤工程研究中心熔融纺丝小组召开实验室安全主题组会,熔融纺丝小组全体师生共同参与,会议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线上进行。

课题组吉鹏老师结合实验室实际情况,从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要求和实验室高温反应釜使用及注意事项两个方面陈述,结合实验室曾经存在的问题,主要内容包括危险化学品分类、化学品的入库和申购、化学品的存放和使用、化学废弃物的处置、聚合反应釜特点、聚合反应釜使用及注意事项、聚合釜泄露应急预案和聚合反应釜违规典型案例。

 

吉鹏老师强调,实验中需要熟知危险化学品的理化特性,掌握应急自救方法,设立药品仓库助管,负责日常药品仓库的管理,课题组全体师生一起做好药品的日常购买、储存、使用和废弃等工作。实验的聚合釜具有高温、高压的特点,课题组在原有设备的基础上,增添热媒系统、冷却水循环系统,避免因突然停电、停水带来的危害,同时实行上岗培训、双人值守、群内定时通报等制度,确保聚合实验安全平稳的运行。王朝生教授强调要以实验室事故警醒自身,落实实验室日常固废、药品、仪器管理,进入实验室要穿着实验服、佩戴护目镜。

 

 

“实验安全你我知,人人遵守莫迟疑”

——杨建平课题组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

3月18日,材料界面与环境催化课题组召开实验室安全主题组会,课题组全体师生共同参与,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马元元老师针对实验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分析和讲解,并有针对性地讲解了解决措施主要内容包括实验室人员的准入、实验室值守、个人安全防护、实验气体安全、化学品安全、危险废弃物、用电安全、安全措施、实验场所和风险评估。况敏老师结合实验室的实际情况,带领课题组师生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学习从化学试剂的安全使用、化学试剂的存放管理、气体钢瓶的安全使用、固液废弃物的安全处理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化学试剂的正确使用和安全存放是实验室安全的基础,在使用任何化学试剂前,都应提前了解试剂的性质;对于化学试剂应有专人保管、分类存放、定期检查。气体钢瓶应按规定使用,固液废弃物要分类存放。课题组陈俊良和李昊泽两名博士生针对近些年高校实验室及科研院所出现的安全事故,从事故本身出发,剖析了事故发生的原因,并从事故中吸取经验和教训。课题组同学围绕日常实验中所遇到的安全隐患,积极献言献策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

材料学院“实验室主题安全教育宣传月”暨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承诺书签订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学院师生的积极响应。先后二十余个课题组以多种形式展开主题教育学习,各实验室团结合力,进一步建章立制开展主题教育,营造“舒、畅、安、美的实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