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伟大抗疫精神 凝聚科技强国力量 材料学院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暨“科技战疫”专题党课日前举行
发布人: 江琪然   发布时间: 2022-04-10    浏览次数:

329日下午,材料学院以腾讯会议形式举行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以“践行伟大抗疫精神,凝聚科技强国力量”为主题,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美芳作专题党课,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莎日娜、博士第一党支部书记汪俊俊联合主持此次活动。

专题党课上,朱美芳首先带领学生党员一同回顾了两年来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定决心、精准举措和重要成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了科学精准的防控策略和措施,经过艰苦卓越的努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朱美芳谈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材料学院党委靠前指挥,师生党员冲锋在前,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短短20天内成立抗击疫情医卫防护材料应急专项,快速研发并把产品送到战疫一线,为医卫防护材料研发攻关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体现了“国家队”的使命与担当。朱美芳还详细介绍了关于聚乙烯微细纤维有限次高端医用防护服、有机无机杂化抗菌纤维等科技研究成果,从理论成果到技术产品,从实验室小型试验线到工厂中试线、再到产品转化,“做对国家有用的事情”是每个材料人不变的初心。围绕“科技战疫”的主题,朱美芳认为,同学们要更加深刻认识到科技的重要力量和深远影响,例如,大数据应用为开展网格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撑,核酸检测、抗体检测相配套的检测技术体系有助于快速锁定攻击目标,防病毒材料在防护液、口罩、防护服等方面正在广泛应用……这些都凝聚着科技的力量。朱美芳最后寄语广大学生党员,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和要求,结合学校准封闭期间的管理规定,希望同学们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在学习科研中冲锋在前,更要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主动关心帮助身边同学,真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

聆听了朱美芳院士的党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很有触动。材料218硕鲁冉冉感到,朱老师的党课不仅让她了解了学院在疫情防控中做出的贡献,更让她更加坚定了以所学知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21级春博耿雅奇认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从日常小事做起,带头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主动督促身边同学参与日常核酸检测,齐心协力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活动中还举行了“亮身份、做表率”党员践诺行动。汪俊俊谈到,作为一名博士生党员,我要始终牢记党员身份,认真履行党员义务,积极服从学校防疫政策,在平凡的岗位上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在他的倡议和带领下,大家纷纷打开摄像头,分享了一个个朴实而充满力量的承诺。

据此,此次活动由材料学院博士第一党支部主办,博士第二党支部、博士第三党支部、博士第四党支部以及先进低维材料中心研究生党支部协办,340余名学生党员共同参与。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激发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引领广大同学深入思考如何发挥科技力量,高擎科学家精神火炬,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抗疫实践中,以实际行动向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