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勇前行 扬帆奋进新征程 ——材料学院师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报告
发布人: 星禧   发布时间: 2022-10-16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材料学院党委统一部署组织各师生党支部、全体师生党员通过广播、网络、电视等多种渠道收听、观看开幕会现场直播,并学习、热议和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

前期,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材料学院党委就“喜迎党的二十大,扬帆奋进新征程”这一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理论学习活动。

在前期组织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在上海》、《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的基础上,9月25日上午,材料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会上,学院党委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立德树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稳步发展,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学院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凝聚起立德树人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月28日,学院党委组织各教工支部书记进行了专题理论学习,并就接下来各支部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10月16日上午,材料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师生党支部、全体师生党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认真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踔厉奋发勇前行,扬帆奋进新征程。通过组织开展系列理论学习,材料学院党委号召全院师生党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凝心聚力,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稳步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撰稿:任鹏贞 严雨婷

 

师生热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热烈祝贺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是我们党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再出发、使中华民族的憧憬变成现实和中国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新开始。是我们教育科技工作者奋发有为的新开端,我们将努力培养一批又一批堪当大任的高质量人才,做出原创性、引领性研究成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斌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非凡政治智慧、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二十大开幕,预示着开启新征程,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面向未来,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二十大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扎根中国大地培养堪当时代大任的接班人,为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紧盯四个面向做有组织的科研,为建设材料一流学科而不懈努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莎日娜: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指导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令人倍感振奋,倍受鼓舞。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身处伟大时代,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作为一名高校一线思政工作者,我们要坚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本色,坚持育人与育才的高度统一,深度挖掘新时代伟大实践中的思政元素和优质资源,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的育人时空,打好立德树人的“组合拳”,在守正创新中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入脑入心,努力造就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廖耀祖: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心潮澎湃。报告主题鲜明、博大精深、气势恢宏、引领时代、催人奋进,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东华大学材料学科以纤维为特色,低碳技术与能源材料为支撑,在提升自主创新与社会服务方面,未来应更加聚焦“双碳”战略,开发高品质纤维材料解决未来能源急缺和环境污染问题,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要精神。同时,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将坚持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领团队成员进一步聚焦环境能源产业发展的堵点、卡点、难点问题,围绕功能纤维与多孔材料关键技术问题开展联合攻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国家“双碳”目标早日实现贡献新力量。

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行政副主任陈丽芸热切期盼下,迎来了我党在建党百年后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回望党在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和重大成就,特别是在复杂动荡的国际局势里,能够保持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全靠党的正确和坚强的领导,作为一名80后的普通党员,我们无比感恩和自豪。行稳致远,二十大的召开,让我们的心里更踏实,前进的步伐更稳健。我们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听党话、跟党走,怀揣梦想、脚踏实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公室主任叶益红:中国提出的全球治理方案力图打破国际社会发展桎梏,开辟出一条解决国际问题的新路径。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化互利共赢格局,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新思路新方案。它不是一事一议的区域内双边短期方案,而是面向未来的中长期发展方案;它不是单方面提供援助,而是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对G20平台和金砖国家机制的倡议,也同样不是囿于集团或区域性的考量,而是力求更高程度、更大范围的跨区域、全球共同发展的主张。

高材系党支部(首批全国样板党支部)书记江晓泽: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在开幕式上习近平同志再次呼吁全体党员牢记党的初心,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在我们全面实现民族复兴的过程中,继续实现高质量发展,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构建人民命运共同体,创造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高度提出了“追求目标”,为全国人民指明了以后前进的方向,也极大鼓舞了人民对追求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高材支部一致讨论后续将继续认真仔细学习和体会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精神,并将精神融入到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做好对“又专又红”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培养工作。

无机系党支部书记罗维:今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科研与教育工作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理解好其间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感悟真理力量、实践力量,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使命,不懈进行科研创新,培养优秀的青年人才,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化纤所党支部书记夏于旻: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开好这次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当前,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仪器设备公共平台党支部书记史同娜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我有幸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大会开幕式,聆听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我的内心无比激动,备受鼓舞。如果说党的十八大主要解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那么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了前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面对复杂多变国际局势,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心系人民安危,保护每一位中国公民的利益和安全。看着评论区里“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愿在种花家”、“祖国万岁”等留言,我也不由自主地写下了“祝愿我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我为我的祖国鼓掌,我为自己身为中国人而自豪!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公室党支部书记余淼淼十八大以来的10年,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教育方面,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我们高校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同时,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员服务中心主任、19级本科生严雨婷:“材”起航不止步,时代征程勇毅行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我们党的领导下,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带领党员服务中心更好地为材料学院全体师生党员服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作为一名材料学子和新时代的青年人,我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寄托,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