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郁铭芳院士生平事迹展
 

1948

630日,由私立东吴大学理学院化工学系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毕业论文是关于印染用蓝色染料的研究,指导教师为顾翼东教授。

108日,通过中国纺织建设公司招考,录用为公司染化研究试验室练习助理技术员,从事纺织原料等测试分析工作。

1956

2月,提出“技术归队”要求,希望从事化学纤维研究工作。

1957

11月,与包括陈善芝、汤蕴瑜、何德琨、王良堃、俞大卫、戴行洲、包启明、叶润秋、陆本勉等在内的11位技术人员被调至纺织工业部纺织科学研究院上海分院,参与化学纤维研究工作。主要工作为查阅国外期刊、资料和专利等,了解国际化纤发展情况及合成纤维的简要生产工艺。

1958

3月,在天山路350号建立上海合成纤维实验工厂,下设卡普隆小组、尼龙66小组、腈纶小组、涤纶小组、醋酯纤维小组。卡普隆小组成员包括陈善芝、郁铭芳、汤蕴瑜、何德琨等。

(上海合成纤维实验工厂卡普隆车间的土法纺丝机)

4月,卡普隆小组在既无工艺又无设备的困境下,自行设计制造土设备,参照化工设备仿制高压釜,自制炉栅纺丝机,在试验室样机上成功纺出中国第一根合成纤维——锦纶6丝。

1958626日,新民晚报报道郁铭芳所在的实验工厂为生产合成纤维打下基础)

1960

2,根据纺织工业部要求,上海合成纤维实验工厂成立包括郁铭芳在内的军用降落伞用锦纶研制小组,为一机部四局所属南京513厂研制降落伞用绸和绳、带、线配套急需卡普隆长丝。

11月,郁铭芳所在的军用降落伞用锦纶研制小组试制成功34支卡普隆特品丝,成为中国第一根军用降落伞用锦纶长丝。

1961

6月,作为工艺设计和技术负责人之一,参与领导筹建我国第一家用国产设备生产锦纶纤维的车间。

1962

郁铭芳所在的军用降落伞用锦纶研制小组成功提供为歼击机配套的200支锦纶6特品丝,各项技术指标、外观质量全部达到苏联标准。

1964

1月,组织领导芳香族聚酰胺(芳纶1313)纤维的研究,标志着正式进入高性能纤维研究领域。该项目1984年获上海市科技成果二等奖。

4月,郁铭芳所在的军用降落伞用锦纶研制小组纺制300支锦纶66,由该产品制成的降落伞重量由17千克减至11千克,并经伞勤人员在飞机上试跳1444具次,证明能满足作战、训练要求,质量相当于美国同类伞水平,更新了空降兵用伞的装备。

1965

年初,引进的国内首台螺杆挤压纺丝机及后处理设备到所,随后组织安装调试,发现多个问题,大胆决定“在洋设备上开刀”,进行设备改装,并改进工艺路线。

1966

6月,为配合“65-1”及“九”工程,组织领导聚酰亚胺纤维研制工作。该项目于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郁铭芳组织研究的聚酰亚胺纤维织物)

组织领导的“年产300吨涤纶短纤维中试项目”通过鉴定。该成果为筹建国内自行设计制造安装的第一家涤纶短纤维厂——上海第二合成纤维厂(1968年建成投产,后为上海第十化纤厂)提供设计参考。螺杆挤压熔融纺丝技术由此被广泛采用,成为我国合成纤维工业熔纺的主流技术。

196612月印制的《涤纶短纤维中间试验科学技术研究报告》)

1971

10月,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在郁铭芳直接领导下,成立了“碳素纤维专题小组”,研究聚丙烯腈及中强碳纤维原丝。该项目于197912月通过纺织工业部组织的专家验收。其中“中强型碳纤维的研制”项目1980年获纺织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1972

2月,创办内部刊物《合成纤维》、《化纤文摘》,并担任期刊总编审。1977年经国家科委批准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和上海市合成纤维研究所出版发行。

1973

1月,组织领导“芳纶1414纤维”研究。该项目分别于1981年、1982年、1987年获纺织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务院国防工业委员会颁发的国防工业重大科学技术研究成果二等奖。

412日,组织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研究聚丙烯腈基碳纤维原丝,并供给上海碳素厂作为碳纤维复合材料研制的原料。

1978

10月,组织领导纺织工业部重点科研项目“涤纶长丝高速纺丝工艺与设备”研究。该项目19813月通过纺织工业部小试鉴定,198412月通过纺织工业部中试鉴定,为国内独立自主发展长丝高速纺丝奠定基础。

1978年,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碳纤维腈纶原丝、聚酰亚胺纤维”项目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1981

3月,组织领导的“高强Ⅰ型聚丙烯腈原丝和碳纤维小试”项目在国内率先通过鉴定。“高强Ⅰ型碳纤维及原丝中试”项目于1986年获纺织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1980年代,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郁铭芳参加芳纶Ⅱ工业小试鉴定会)

1982

2月,在国内率先提出“喷丝直接成布”科技攻关建议。该项目后被列为“六五”计划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上海更新改造第四批项目计划。1989年正式投产,成功建成年产1000吨丙纶纺粘法生产线,产值连年倍增,1993年还清项目贷款240万美元,受到上海市重大项目办公室通报表扬。项目研究开发新的工艺技术,为发展我国非织造布技术发挥了先导作用。该项目在1992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1983

4月,组织领导由国家经委、计委、科委、财政部和纺织部下达的“六五”计划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涤纶长丝高速纺丝机及其纺丝工艺的研究”。项目于198512月通过纺织工业部主持的鉴定,19873月获1986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9877月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项目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自力更生掌握了长丝高速纺丝的整套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涤纶长丝高速纺丝工艺与设备壹等奖)

1990

3月,借调到上海纺织涤纶总厂参与年产7万吨聚酯项目筹建工作。

 1990年,郁铭芳(右三)参加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丙纶喷丝直接成布”项目鉴定会,左二为纺织工业部副部长何正璋)

1991

614日,组织领导的“纺丝直接成布技术产品”获纺织部“七五”计划期间优秀新产品奖。

94日,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的“聚丙烯纺粘法非织造布生产工艺的研究”论文,获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组织评选的第二届陈维稷优秀论文二等奖。

1994

615日,“年产7万吨聚酯项目”一次投产成功,达到日产240吨聚酯切片的生产能力,实现当年投产、当年还贷、当年出口、当年盈利。

19949月,郁铭芳在上海聚酯工程项目现场)

1998

929日,在《纺织导报》上发表“高性能纤维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的文章。

1215日,在《针织工业》上发表“21世纪的化纤和化纤工业”的文章,指出21世纪的化纤和化纤工业将会取得更加辉煌的发展。

2000

1月,在《合成纤维》发表“化学纤维的发展前景”的文章。

200034日,郁铭芳写给原纺织工业部副部长季国标院士的信)

2002

91日,与孙晋良、邢声远、季国标共同编著的《纺织新境界:纺织新原料与纺织品应用领域新发展》,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2003

918日,在《中国纺织报》上发表“现代纺织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的文章。

2005

12月,担任验收组专家参加由上海市合成纤维研究所承担、东华大学参与的上海市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千吨级芳砜纶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验收会。

 

郁铭芳院士主要论著与专利目录

一、人物传记

1]何雅,张燕,彭这华,戴叶萍.一丝一世界:郁铭芳传[M.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

2]符利群. 院士之路·郁铭芳传[M.浙江:宁波出版社,2008.

    


二、论文

1]郁铭芳,王心明.对七五期间我国发展涤纶的几点看法[J.石油化工技术经济,19862):2-9.

2]郁铭芳,程厚.对我国非织造布用化纤原料发展的几点看法[C.中国纺织工程学会1989全国学术年会论文第37.

3]郁铭芳,程厚.纺粘法非织造布工艺技术的探讨.未发表,1989.

4]郁铭芳,程厚.我国非织造布用化纤原料发展前景[C.第四届上海国际非织造布讨论会论文集,1990:21.

5]郁铭芳,程厚.聚丙烯纺粘法非织造布生产工艺的研究[C.陈维稷优秀论文奖论文汇编,1992:14-19.

6]郁铭芳,程厚.低压气流拉伸热轧粘合法聚丙烯纺粘非织造布的生产工艺研究[M.中国科学技术学术文库·院士卷  农业.轻纺与环境工程:916(原载《第二届陈维稷优秀论文奖论文汇编,纺织工业出版社,1992.

7]郁铭芳.化学纤维工业的现状和今后发展趋势.未发表,1996.5.

8]郁铭芳.细旦新化纤与轻薄型纺织新产品[C.上海市纺织工程学会96科技论坛,1996.10.

9]郁铭芳.中国化纤工业的发展和非织造布工业的关系[J.产业用纺织品,19981:4-5.

10]郁铭芳.细旦纤维的发展趋势及前景[J.纺织导报,19981):8-10.

11]郁铭芳.高性能纤维的发展现状和趋势[J.纺织导报,19985):2-4.

12]郁铭芳.21世纪的化纤和化纤工业[J.针织工业,19986):38-42.

13]郁铭芳.Close ties lead to growth in Chinas manmade fiber and Nonwoven industryJ. Internatiaonal Fiber Journal, 1998,6):4-8. 

14]郁铭芳.Chinas manmade fiber industry struggles with Asian flu, but recoverys in sight J. Internatiaonal Fiber Journal, 1999,(2):8,95.

15]郁铭芳.化学纤维的发展前景[J.合成纤维,20001):3-5.

16]郁铭芳.聚丙烯腈基碳纤维原丝的工艺研究[J.金山油化纤,20014):1-4.

17]郁铭芳.化纤新材料在中国医疗卫生方面的应用现状和发展[J.合成纤维,20031):5-7.

18]郁铭芳.中国化纤工业的新发展和非织造工业的前景[J.产业用纺织品,20031):1-2.

19]郁铭芳.现代纺织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N.中国纺织报,2003-9-18(2).


三、著作

1]郁铭芳,孙晋良,邢声远,季国标.纺织新境界:纺织新原料与纺织品应用领域新发展[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


四、专利

1]郁铭芳,王依民,王燕萍,王新营,张长星,倪建华.一种沥青碳泡沫材料的制备方法[Z. CN200410066289.3,2004.

2]王依民,王燕萍,郁铭芳,邹黎明,倪建华,潘湘庆.一种沥青碳泡沫材料的制备方法[Z. CN200510023994.X,2005.

3]郁铭芳,王依民,王燕萍,王新营,锺继鸣.一种沥青碳泡沫材料的制备方法[Z. CN200510027824.9,2005.

4]郁铭芳,王依民,倪建华,潘湘庆,王燕萍.一种环形碳泡沫结构材料的散热器[Z. CN200520047533.1,2005.

5]郁铭芳,王依民,倪建华,潘湘庆,王燕萍.一种锯齿帽形碳泡沫结构材料的散热器[Z. CN200520047535.0,2005.

6]郁铭芳,王依民,倪建华,潘湘庆,王燕萍.一种锯齿形碳泡沫结构材料的散热器[Z. CN200520047534.62005.

7]郁铭芳,王依民,王燕萍,倪建华,徐爱华.一种新型的碳泡沫材料的制备方法[Z. CN200510111532.32005.

8]王华平,刘崴崴,李达,屠晓萍,赵天瑜,杨斌,张玉梅,郁铭芳.一种离子液体为溶剂的纤维素纤维制备中溶剂的回收方法[Z. CN200510111966.32005.

9]王华平,刘崴崴,赵天瑜,屠晓萍,李达,张玉梅,郁铭芳.纤维素纤维纺丝原液的制备方法[Z. CN200610023543.02006.

10]王依民,郁铭芳,王燕萍,朱江疆,徐燕华.一种中间相沥青碳泡沫材料的改性方法[Z.CN200610026909.X2006.

11]杨玲玲,张玉梅,王华平,郁铭芳,邓晶,张青.高分子量丙烯腈聚合物在离子液体水溶液中的制备方法[Z. CN20081020251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