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郁铭芳院士生平事迹展
 

1927

        103日,出生于上海市,祖籍浙江鄞县。父亲郁鸿甫,母亲钱佩玉。兄妹五人,排行依次为:郁铭芳、郁铭娟(女)、郁珊娟(女)、郁漱芳(男)、郁孟娟(女)。

(郁氏宗谱)

        郁鸿甫(1905—1994),浙江鄞县人,毕业于华童公学(今上海晋元高级中学)。曾先后供职于工部局电力公司、泰兴洋行、纶丰洋行、纶昌纱厂、老凤祥银楼、中国人民银行华东区行、国营上海金银饰品厂、上海金属工艺一厂。

        钱佩玉(1907—1991),江苏苏州人。

(郁铭芳父母合影)

1928

        813日,祖父郁初去世。

1929

        330日,祖母张氏去世。

1930年代上海南无锡路家中郁铭芳与妹妹郁铭娟合影)

1931郁铭芳童年单人照)

1932

    入读美国传教士安迪生夫妇1931年开办的慕尔堂幼稚园,经常与小朋友们在院子里荡秋千,听英文歌曲。

 1931年建成的慕尔堂)

        3月,随家人参加上海煤业同业公会为五叔郁鸿章举行的出殡游行,受到很大触动。

1933

        9月,入读湖州旅沪同乡会创办的上海湖州旅沪中小学。小学期间好学上进,数学成绩名列前茅。

1933年,郁铭芳在上海兆丰公园(今中山公园)游玩)

(郁铭芳在照相馆10周岁留影(摄于1936928日))

1937

        抗战爆发,日军侵占上海,随学校迁至公共租界湖社内读书。

1938

        9月,因染伤寒症未能参加小学五年级期终考试和补考,又不愿按照学校要求重读五年级,经三叔郁鸿生推荐,直接入读避难于上海办学的东吴大学附属中学。

1941

        9月,进入东吴大学附属中学(太平洋战争爆发后重组为正养中学)读高中。因在一次化学实验课中,老师将不同液体混合而产生颜色变化激发了学习化学的兴趣。

1944

        9月,以正养中学总分第三名成绩直接入读私立华东大学化工系,并因入学成绩优异获减免学费。

1945

        9月,抗战结束后私立华东大学停办,东吴大学复校,入读东吴大学理学院化工系。大学期间先后辗转借用慕尔堂、育英中学、东吴大学法学院和圣约翰大学四处校舍学习。

1945江苏苏州郁铭芳与大学同学旅游合影)

1946

        4月,参加学校基督教青年组织原子团契。团契成员以化工系学生为主,偏重文娱活动,政治上保持中立,经常组织旅游。其间,养成摄影爱好。

        6月,学业成绩甲等,获理学院荣誉生称号。

1947

        2月,随四叔郁鸿君、六叔郁鸿全、姑父费昌年及叔叔之友共6人去台湾基隆、台北等地游玩。

        夏,经于文潮父亲引荐,与大学同学于文潮、黄尚德、郎庆海在南京龙潭中国水泥厂暑期实习两个月。

1947夏,郁铭芳(右二)与大学同学于文潮(左一)、黄尚德(左二)、郎庆海(右一)在南京龙潭中国水泥厂实习)

(郁铭芳(中)与大学同学于文潮(左)、郎庆海(右)在圣约翰大学图书馆学习)

1948年,郁铭芳与大学同学在圣约翰大学宿舍前合影,左起依次为郁维新、陈允湛、郁铭芳、郎庆海、于文潮)

1947郁铭芳与大学同学老师合影)

1948

        630日,由私立东吴大学理学院化工学系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毕业论文是关于印染用蓝色染料的研究,指导教师为顾翼东教授。

(郁铭芳私立东吴大学毕业证书)

        108日,通过中国纺织建设公司招考,录用为公司染化研究试验室练习助理技术员,从事纺织原料等测试分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