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郁铭芳院士生平事迹展
 

1949

        1月,调至中国纺织建设公司下属的上海第十七纺织厂化验室任助理技术员,负责浆料分析工作。

         参加以纺织技职人员为主的中共地下组织中国纺织事业协进会(简称小纺协),为工厂工人业余夜校义务讲授化学、数学,协助地下党员、大学学姐王丽云编印《职工通讯》。

        4月下旬,参加中共地下组织领导的反破坏、反屠杀、反迁移的护厂斗争,以应对解放前夕国民党败逃台湾前对上海的破坏。在国民党军队进驻工厂后,与包括王丽云在内的20多名进步青年连续一个多月昼夜守在车间,直至上海解放前一天的526日。

        11月,加入中华全国总工会国营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工会。

1950年

        在国营上海第十七棉纺厂工人业余学校主讲初中化学、数学。

1950年,郁铭芳(中)在上海国棉十七厂化验室工作,左为王丽云)

1951

        4月,当选国营上海第十七棉纺厂工会小组长。

1952

        15日,加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1953

        获国营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第四季度标兵奖、增产节约生产奖。

        担任国营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工会第一科室车间委员会主席。

        1225日,任国营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试验科副科长。

1954

        2月,任国营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生产技术科副科长。

        615日,经水桂棠、金棣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被批准为中共候补党员。学习阅读过《自然辩证法》、《联共(布)简明教程》、《毛泽东选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籍。

1955

        11日,与姜淑文结婚。育有三子:郁雷(1956—  )、郁田(1960—  )、郁勤(1962—  )。

        姜淑文(1932.3—2009.6),江苏沭阳人。先后在国营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上海纺织工业局、上海市无线电三十二厂工作。父亲姜汉卿,母亲胡尉萱。

1955郁铭芳与姜淑文家人合影)

 

1956

        2月,提出技术归队要求,希望从事化学纤维研究工作。

        418日,受华东纺织管理局调派至国营上海第二印染厂,任工程师、生产技术科副科长。

        10月,脱产调至国营上海第二印染厂保卫科肃反运动小组,先后担任核心组组员、甄别定案小组组员,从事了一年的肃反工作。

1957

        11月,与包括陈善芝、汤蕴瑜、何德琨、王良堃、俞大卫、戴行洲、包启明、叶润秋、陆本勉等在内的11位技术人员被调至纺织工业部纺织科学研究院上海分院,参与化学纤维研究工作。主要工作为查阅国外期刊、资料和专利等,了解国际化纤发展情况及合成纤维的简要生产工艺。

1958

        1月,赴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参加苏联专家关于纤维素纤维的报告会。途中结识华东纺织工学院副院长钱宝钧教授。

        26日,到卡普隆纤维厂筹建处工作。

        218日,与陈善芝、王良堃等党员工程师一起,赴上海市纺织工业局局长张承宗家,讨论如何发展化纤工业。郁铭芳等工程师提出从国外购买两套小型纺丝试验设备设想,获张承宗赞同。

        3月,在天山路350号建立上海合成纤维实验工厂,下设卡普隆小组、尼龙66小组、腈纶小组、涤纶小组、醋酯纤维小组。卡普隆小组成员包括陈善芝、郁铭芳、汤蕴瑜、何德琨等。

        3月,赴辽宁锦西化工厂采办生产锦纶所需聚合体原料己内酰胺。

        3月,经上海市纺织工业局批准,担任上海合成纤维实验工厂工程师。

        4月,带队到北京合成纤维厂参加筹建工作。

        4月,卡普隆小组在既无工艺又无设备的困境下,自行设计制造土设备,参照化工设备仿制高压釜,自制炉栅纺丝机,在试验室样机上成功纺出中国第一根合成纤维——锦纶6丝。

        10月,任上海合成纤维实验工厂中心试验室主任。

 

1958626日,新民晚报报道郁铭芳所在的实验工厂为生产合成纤维打下基础)

1959

        10月,参与研制的锦纶渔网参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十周年成就展。

        11月,经上海市纺织工业局批准,担任上海合成纤维实验工厂生产技术科副科长。

 1959上海郁铭芳夫妇与儿子郁雷合影)

1960年代郁铭芳全家合影)

1960

        119日,朱德委员长视察上海合成纤维实验工厂,并与其亲切握手。

        2,根据纺织工业部要求,上海合成纤维实验工厂成立包括郁铭芳在内的军用降落伞用锦纶研制小组,为一机部四局所属南京513厂研制降落伞用绸和绳、带、线配套急需卡普隆长丝。

        5月,经上海市纺织工业局批准,担任上海合成纤维实验工厂生产技术科科长。

        11月,郁铭芳所在的军用降落伞用锦纶研制小组试制成功34支卡普隆特品丝,成为中国第一根军用降落伞用锦纶长丝。

1961

        6月,作为工艺设计和技术负责人之一,参与领导筹建我国第一家用国产设备生产锦纶纤维的车间。

        911日,参加由国家计委与华东局计委联合在上海召开的合成纤维座谈会。

        1024日,经上海市纺织工业局任命,担任上海合成纤维实验工厂副总工程师。

1962

        郁铭芳所在的军用降落伞用锦纶研制小组成功提供为歼击机配套的200支锦纶6特品丝,各项技术指标、外观质量全部达到苏联标准。

1963

        129日,参加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会议,聆听出席此次会议的周恩来总理所作《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关键在于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报告,内心倍受鼓舞。

1963129日,郁铭芳参加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会议聆听周总理报告笔记)

1964

        1月,组织领导芳香族聚酰胺(芳纶1313)纤维的研究,标志着正式进入高性能纤维研究领域。该项目1984年获上海市科技成果二等奖。

        4月,郁铭芳所在的军用降落伞用锦纶研制小组纺制300支锦纶66,由该产品制成的降落伞重量由17千克减至11千克,并经伞勤人员在飞机上试跳1444具次,证明能满足作战、训练要求,质量相当于美国同类伞水平,更新了空降兵用伞的装备。

        4月,国家副主席董必武视察上海合成实验工厂,题词:为制造合成纤维摸索到门路,可喜可贺!扩充战果,继续跟进,总结经验,力争上游。这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自力更生的一个好榜样。

        5月,组织领导国家科委下达的年产300吨涤纶短纤维中间试验项目,决定从西德引进国内第一台螺杆挤压纺丝机及后处理设备,替代国内化纤厂普遍采用的炉栅纺丝技术。

        101日,经国家科委主任聂荣臻提议,中共上海市委批准,上海合成纤维实验工厂改建为上海市合成纤维研究所。

(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大门)

        11月,参加全国合成纤维第一次工作会议。

196411月,全国合成纤维第一次工作会议全体代表合影(右五为郁铭芳))

1965

        年初,引进的国内首台螺杆挤压纺丝机及后处理设备到所,随后组织安装调试,发现多个问题,大胆决定在洋设备上开刀,进行设备改装,并改进工艺路线。

    730日,经上海市纺织工业局任命,担任上海市合成纤维研究所副所长兼副总工程师。

1966

        6月,为配合“65-1”工程,组织领导聚酰亚胺纤维研制工作。该项目于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郁铭芳组织研究的聚酰亚胺纤维织物)

        组织领导的年产300吨涤纶短纤维中试项目通过鉴定。该成果为筹建国内自行设计制造安装的第一家涤纶短纤维厂——上海第二合成纤维厂(1968年建成投产,后为上海第十化纤厂)提供设计参考。螺杆挤压熔融纺丝技术由此被广泛采用,成为我国合成纤维工业熔纺的主流技术。

196612月印制的《涤纶短纤维中间试验科学技术研究报告》)

        12月,受到文化大革命冲击,靠边站接受监督劳动,直至196912月。

1967

        1月,被打成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曾成功引进国外技术和成套设备被说成崇洋媚外,遭到批斗,被关牛棚,接受劳动改造。

1969

        6月,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革委会作出《郁铭芳情况综合报告》,多有污蔑不实之词。

        10月,基于国防建设需要,国家科委、国防科委等给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下达碳纤维研究任务,郁铭芳得以恢复工作,并担任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生产组副组长,参与碳纤维研究领导工作。

1971

        10月,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在郁铭芳直接领导下,成立了碳素纤维专题小组,研究聚丙烯腈及中强碳纤维原丝。该项目于197912月通过纺织工业部组织的专家验收。其中中强型碳纤维的研制项目1980年获纺织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1972

        2月,创办内部刊物《合成纤维》、《化纤文摘》,并担任期刊总编审。1977年经国家科委批准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和上海市合成纤维研究所出版发行。

1973

        1月,组织领导芳纶1414纤维研究。该项目分别于1981年、1982年、1987年获纺织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务院国防工业委员会颁发的国防工业重大科学技术研究成果二等奖。

        412日,组织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研究聚丙烯腈基碳纤维原丝,并供给上海碳素厂作为碳纤维复合材料研制的原料。

        531日,经中共上海纺织工业局委员会批准,任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党委委员、革委会副主任。

1974

        1月,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再次被打成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遭到批斗。

1975

        84日,经上海纺织工业局革委会批准,任金山石油化工总厂腈纶厂核心成员,主抓生产。因造反派留其继续批斗,未能成行。

1976

        7月,担任年产20吨原丝、2吨碳纤维中试车间项目总负责。

1978

        325日,中共上海纺织工业局委员会落实政策,为受打击迫害的科技人员平反。被任命为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副所长。

        62日,经中共上海化纤工业公司委员会批准,任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副总工程师。

        318,作为上海市代表团成员之一出席全国科学大会。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碳纤维腈纶原丝和聚酰亚胺纤维项目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1978年,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碳纤维腈纶原丝、聚酰亚胺纤维项目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929,参加在江苏无锡召开的国家科委纺织专业组、化纤专业组会议及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筹备会。

19789月,江苏无锡,郁铭芳参加国家科委化纤专业组会议合影)

        10月,组织领导纺织工业部重点科研项目涤纶长丝高速纺丝工艺与设备研究。该项目19813月通过纺织工业部小试鉴定,198412月通过纺织工业部中试鉴定,为国内独立自主发展长丝高速纺丝奠定基础。

(1980年代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郁铭芳参加芳纶工业小试鉴定会)

1979

        725日,中共上海化学纤维工业公司委员会作出《关于郁铭芳同志的复查意见》,撤销19696月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革委会作出的《郁铭芳情况综合报告》。

1979526日,郁铭芳关于提高碳纤维强度的情况汇报手稿)

1980

        1111日至1211日,参加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安排的纺织工业部涤纶长丝纺丝和变形技术考察小组,赴美国参观杜邦公司、孟山都公司、塞拉尼斯公司、纽约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和费城纺织学院。考察组认为高速纺丝技术已成为涤纶长丝主要生产工艺路线。

        1211,经上海纺织工业局批准,任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所长兼总工程师。

198011月,郁铭芳(右二)与方柏容教授(左一)等在美国华盛顿航空馆博物馆参观合影)

1981

        3月,组织领导的高强型聚丙烯腈原丝和碳纤维小试项目在国内率先通过鉴定。高强型碳纤维及原丝中试项目于1986年获纺织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36月,参加中共上海市工交党校第五期企业管理轮训班学习。

1980年代山西大同郁铭芳与同行考察合影)

1982

        2月,在国内率先提出喷丝直接成布科技攻关建议。该项目后被列为六五计划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上海更新改造第四批项目计划。1989年正式投产,成功建成年产1000吨丙纶纺粘法生产线,产值连年倍增,1993年还清项目贷款240万美元,受到上海市重大项目办公室通报表扬。项目研究开发新的工艺技术,为发展我国非织造布技术发挥了先导作用。该项目在1992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72日,参加上海市纺织工程学会第四届理事会会议。

        7月,组织领导的涤纶高速纺丝及情报资料研究获上海市人民政府颁发的上海市重大科技成果奖二等奖。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为第一单位。

        1013日,受聘为高级工程师。

        1118,作为全国合纤情报站单位负责人,参加在云南昆明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合成纤维科技情报会议。

198211月,云南昆明,郁铭芳参加第二次全国合成纤维科技情报会议全体代表合影)

1983

        2月,作为科研组成员参加纺织工业部组织召开的全国纺织厅局长会议。

        423日至512日,担任上海化纤公司变形丝考察代表团团长,赴西德、瑞士考察国外变形丝和高速纺丝的设备及工艺等,共考察机械制造厂、化纤和纺织厂、仪器厂、工程公司、研究所等18家单位,提出变形丝发展方向、引进高速纺丝设备等建议。

19835月,西德,郁铭芳考察Banag公司)左 (1983,瑞士,郁铭芳考察单人照)右

        4月,组织领导由国家经委、计委、科委、财政部和纺织部下达的六五计划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涤纶长丝高速纺丝机及其纺丝工艺的研究。项目于198512月通过纺织工业部主持的鉴定,19873月获1986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9877月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项目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自力更生掌握了长丝高速纺丝的整套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涤纶长丝高速纺丝工艺与设备壹等奖)

        929日至1024日,与上海化纤公司经理薛纪发、上海市纺织局科研处长黄翼青、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工程师程厚一起赴意大利考察非织造布的工艺水平、应用市场和开发前景。经过考察比较,决定从意大利进口设备。

(郁铭芳(左二)与程厚(左一)等在意大利帕多瓦市考察合影)

1984

        6月,参与编撰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纺织卷》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

        917日至1016日,作为国家科委组织的碳纤维技术和设备引进考察团成员之一,赴美旧金山、波士顿、洛杉矶、纽约等城市考察碳纤维生产、应用及设备制造技术,对碳纤维技术和设备有了进一步具体了解。

19849月,美国,郁铭芳参加我国碳素纤维考察团考察单人照)

1985

        1月,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发研究单位由事业费开支改为有偿合同制的改革试点意见》,在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组织开展改革试点工作,建立了一系列内部考核、奖惩办法。

        6月,被评为上海化纤公司先进党员。

        626日,依据上海市人事局下发的《关于事业单位年百分之三工作人员越级晋升工资档次的通知》,因工作表现突出,晋升一级工资18元。

        10月,获纺织工业部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111822日,参加由中国纺织工业部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北京联合召开、主题为中国化纤工业发展与改革开放政策的第一届北京国际化纤会议。

1986

        4月,在《石油化工技术经济》刊物发表文章七五期间我国发展涤纶的几点看法

6月,参加在江苏镇江召开的全国化纤产品调研中心工作会议。

19867月,郁铭芳(左二)参加江苏吴江涤纶厂涤纶高速纺横向联合会)

        101329日,参加纺织工业部组织的喷粘无纺布技术考察团,赴意大利考察无纺织物工程公司的喷丝成布技术。其间,详细了解了喷丝直接成布设备和工艺情况,对设备制造和产品应用提出建议,同时就设备购买进行商业洽谈。

1987

        62226日,参加由上海纺织科学研究院、上海国际科技公司和全国非织造布技术信息交流网组织召开的第二届上海国际非织造布技术研讨会与展览会

        112629日,参加由中国纺织工业部主办、主题为涤纶与腈纶行业发展策略的第二届北京国际化纤会议。

1988

        32231日,赴意大利参加喷丝成布技术研讨会,考察纺粘法非织造布设备。经过洽谈,决定斥资1088万元人民币从意大利引进3.2米喷丝直接成布设备一套。

        92223日,参加由中国非织造布技术协会()和上海纺织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召开的第三届上海国际非织造布会议

        10月,获国防科工委献身国防科技事业荣誉证章。

1989

        2月,当选第四届《纺织学报》编委。该刊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主办。

        5月,被聘为上海市纺织工程学会非织造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7月,被评为上海纺织工业局优秀党员。

        711日,鉴于承担的六五计划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喷丝直接成布研究尚未结题,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根据国务院关于延长高级专家离休退休若干问题暂行规定,决定延聘其至199012月退休。

        12月,被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评为社会主义建设先进生产者。

1990

        3月,借调到上海纺织涤纶总厂参与年产7万吨聚酯项目筹建工作。

        7月,晋升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0月,参加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非织造布专业委员会、全国非织造布技术协会与上海纺科院、上海纺织品公司、上海国际科技公司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上海国际非织造布讨论会

 1990年,郁铭芳(右三)参加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丙纶喷丝直接成布项目鉴定会,左二为纺织工业部副部长何正璋)

        1116日至127日,参加上海纺织工业局引进7万吨聚酯设备考察组,赴美国对杜邦公司进行引进设备考察,对设备制造和产品引进等技术问题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

1991

        18日,被化学工业出版社聘请为《化工百科全书》条目撰稿人。

        220日,延聘担任上海化纤公司年产7万吨聚酯切片项目总工程师。

        614日,组织领导的纺丝直接成布技术产品获纺织部七五计划期间优秀新产品奖。

        94日,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的聚丙烯纺粘法非织造布生产工艺的研究论文,获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组织评选的第二届陈维稷优秀论文二等奖。

1992

        13日,参加上海纺织涤纶总厂年产7万吨聚酯工程奠基仪式。

(1992123日,郁铭芳(左二)参加德国吉玛公司聚酯项目设备引进合同签字仪式)

        58日,经上海化纤公司批准,担任上海纺织涤纶公司总工程师。

        921日至106日,参加上海化纤公司组织的涤纶7万吨聚酯切片项目考察组,赴德国、西班牙、奥地利参观考察德国吉玛公司、纽马克公司等8家单位,验收引进设备情况。

19929月,郁铭芳(左二)在奥地利考察德国吉玛公司七万吨聚酯项目,右一为相凤祁)

        10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15日,被聘为《石油化工技术经济》编辑部第四届编委。

1993

        105日,被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评为为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35年来辛勤工作的科技人员、工人、管理干部

        926日至1012日,参加上海化纤公司组织的赴泰国、印度尼西亚技术设备考察组,对泰国Thai Melon聚酯工厂和Siam聚酯工厂以及印尼 Yasinta聚酯工厂、Yadistiro聚酯工厂等有关单位进行考察访问,进一步了解德国吉玛公司和纽马克公司涤纶短纤维技术。

1994

        615日,年产7万吨聚酯项目一次投产成功,达到日产240吨聚酯切片的生产能力,实现当年投产、当年还贷、当年出口、当年盈利。

        6月,担任上海化纤公司、德国吉玛公司合资创办的上海联吉合纤有限公司技术顾问。

19949月,郁铭芳在上海聚酯工程项目现场)

1995

        523日,当选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该次增选是中国工程院成立后的首次增选,共有216名为我国工程技术作出重要贡献的专家当选。

1995712日,郁铭芳(右一)在北京参加中国工程院第二次院士大会期间与周翔(左一)、梅自强(左二)院士合影)

1998

        929日,在《纺织导报》上发表高性能纤维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的文章。

        916日,经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党委会、董事会决定,任上海化学纤维(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成员,任期三年。

        1215日,在《针织工业》上发表“21世纪的化纤和化纤工业的文章,指出21世纪的化纤和化纤工业将会取得更加辉煌的发展。

1999

        7月,赴辽宁省营口化纤厂,参加中国工程院组织的企业技术创新院士行活动,做题为世界化纤工业发展趋势以及聚酰亚胺与工程塑料的生产和应用的报告。

        914日,参加由中国科学院路甬祥院长领衔的甬籍院士故乡行活动。其间,与另外31位院士一起在新辟的月湖畔甬籍院士院士林栽下银杏树。

1999年,郁铭芳参加宁波院士行活动时给小学生签名)

2000

        1月,在《合成纤维》发表化学纤维的发展前景的文章。

 91921日,参加由国家经贸委和中国工程院联合组织的上海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创新院士行活动,应邀做题为碳纤维原丝聚丙烯腈长丝研究专题报告。

200034日,郁铭芳写给原纺织工业部副部长季国标院士的信)

2001

        521日,与包括季国标在内的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东华大学研究生座谈,就人生理想与纺织业发展进行交流。

        5月,受聘担任西安工程科技学院名誉教授。

        613日,当选为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理事。

        10月,受聘担任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专家委员会委员。

        12月,调入东华大学,受聘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