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行 以行践学 ”—材料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人: 星禧   发布时间: 2022-03-16    浏览次数:

20223月,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教科信厅函〔202138号)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学院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材料学院开展2022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2022年度材料学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签订活动。活动以课题组为单位,由导师牵头,学生全员参与,通过安全专题组会、实验室应急演练等多种学习形式,围绕实验室常见安全隐患,进行有深度、有目标的专题研讨,从而实现安全主题教育“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

一、“事故不难防,重在守规章”—让安全制度入脑入心

38日,陈志钢教授课题组以实验室安全制度建设为抓手,结合光功能实验室的性质,通过顶层设计,将现行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做了系统化、整体化提升,使制度不再只是形同虚设,而是真正落在学生心里生根。课题组内同时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知多少”问答活动,以互问互答的形式,加深了学生对于本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的认知。

 

 

二、“强化事前预防,确保实验安全”让安全意识走在实验的前端

38日,蔡正国教授课题组开展了以“强化事前预防,确保实验安全”为主题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活动内容和组织形式紧密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内容包括安全督查、讲座培训、应急演练、危险化学品专项排查等。蔡正国教授从近年来各地高校发生的实验室事故案例为切入点,作了实验室火灾爆炸隐患辨识与防控技术专题培训。讲解了火灾爆炸基础知识、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和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安全管理等内容。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对实验室安全隐患的分析细致严谨,各类案例造成的严重后果令人触目惊心,给同学们敲响了实验室安全长鸣的警钟。同时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开展了实验室事故演练,共有实验室负责人、安全管理员、学生等14人参加。培训项目包括实验室应急逃生、紧急灭火等,通过以练带训、训练结合的方式,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提高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师生应急处置能力。

参加讲座的学生表示,本次的危险化学品安全培训系统全面、针对性强,有效营造了实验室安全人人有责的氛围。


 

三、“事故教训是镜子,不给隐患留余地”让实验室安全落到实处

3月14日,聚合物基环境能源材料课题组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展开实验室安全专题学习组会。会议根据教育部《2021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等标准,结合课题组实验开展的实际情况,由张卫懿教授进行了专题培训。从实验室管理办法到应急预案,从安全事故具体案例到安全警示教育片课题组四十余名同学围绕实验室建设,积极献言献策,对于实验室现存的安全隐患展开系统排查,坚决落实整改,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责任体系,不给安全隐患留有余地。


 

通过实验室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学院掀起了安全知识学习热潮,从事后学变事前学,从碎片学变系统学,从被动学变主动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