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化工安全防护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人: 星禧   发布时间: 2017-11-28    浏览次数:

20171128日下午1点,东华大学材料学院化工安全防护系列讲座之《化学实验室安全风险识别、控制与事故应急处置》在材料学院楼C321室拉开帷幕。本次讲座由材料学院研究生会、材料学院安全委员会主办,邀请了来自上海化工职业病防治院职业卫生检测中心主任刘武忠老师,旨在通过实验室安全讲座让广大材料学子了解常见安全事故的特征与类别,增加事故防范与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同时促进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应对实验室事故的能力。

尽管今天天气不是很理想,但是C321室仍挤满了学生,他们带着自己课题中遇到的问题或者求知心前来聆听刘老师的讲座。刘老师首先从实验室安全的概况入手,循序渐进,通过常见安全事故的特征与类别、安全事故原因分析、事故预防与控制以及事故应急处置等四个方面全面系统地对实验室安全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讲解,并结合亲身体会,就高校近几年实验室安全检查结果中暴露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图文并茂的展示,使大家对扎实掌握实验室常见安全事故的表现、成因以及事故的预防和处理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在讲座中,刘老师还强调了在实验室正常运行过程中应时刻注意防范安全隐患,争取“把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预防”和“事中监督”上来,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对实验室的相关管理要求、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实验室工作环境、实验室与环保相关知识、腐蚀性药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取用及存放注意事项、废液处理方式、出现各种事故时的应急措施等相关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针对目前实验室存在的一些问题纷纷向刘老师提问,刘老师也耐心地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解答。通过和刘老师面对面的交流,也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有了明显提升,同时降低了实验室安全事故的概率,也为学院教学、科研工作提供良好的实验环境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