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离子液体溶剂体系的纤维素加工与功能化研究新进展
发布人: 星禧   发布时间: 2019-11-26    浏览次数:

主讲人简介:

张军,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科院工程塑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省首届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专项1项,863项目1项,国家973项目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5项,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3项,国家大型企业合作项目2项。目前担任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CCIA)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学会纤维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分子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技术专家委员会专家,《Polymer International》(Wiley),《高分子学报》和《科学通报》编委。
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天然高分子的加工与功能化;纤维素化学与物理;离子液体在高分子材料中的应用;功能化聚合物复合材料;新型聚合物纤维等。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40余项,获授权30余项,获授权美国专利和日本专利各1项。获2013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报告摘要:

离子液体对多种高分子表现出良好的溶解能力,其中离子液体对含氢键体系的天然高分子(特别是纤维素)的溶解尤为引人关注。作为高效的纤维素新溶剂,离子液体为纤维素化学和工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本报告主要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和深入探讨:1)基于离子液体的纤维素加工工艺及其再生纤维素薄膜或纤维的制备与性能研究;2)不同加工工艺条件下,多形貌、多功能纤维素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研究;3)离子液体介质中纤维素的均相反应(酯化反应、醚化反应和接枝共聚合反应等)及纤维素酯的制备;4)基于离子液体均相反应,多功能纤维素材料模块化设计、合成及其应用探究;5)加工后离子液体水溶液的绿色回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