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碳复合材料表面超声水热电沉积新技术制备羟基磷灰石涂层研究
发布人: 星禧   发布时间: 2019-12-09    浏览次数:

主讲人简介:

深圳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农工民主党党员,中国生物复合材料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评及评审专家,广东省“千百十”人才。本科毕业于南昌航空工业学院,硕士、博士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在教学方面:承担《电子显微分析》、《材料科学研究方法》、《金属材料》、《宝石材料赏析》及《陶瓷材料的制备》等课程的教学,获得省级教改项目1项;在科研方面:主要从事生物材料、陶瓷及金属基复合材料研究。2009年,获得深圳市地方级高级人才称号;2012年,获校首届荔园优秀青年称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2项。获得中国轻工联合会科技发明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在《Acta Biomaterialia》、《Electrochimica Acta》、《Ceramics International》、《Materials Chemistry and Physics》、《Surface & Coating Technology》等期刊发表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SCI、EI收录文章5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18项。


报告摘要:

碳/碳复合材料的刚度与人骨相当,可避免应力遮挡效应,是一种很有潜力的骨植入和修复生物惰性材料。为了使其能诱导骨磷灰石形成,可在其表面施加生物活性羟基磷灰石涂层。针对涂层与基体结合性能和均覆性不能兼具的问题,我们提出了一种新的方法,超声水热电沉积技术,结合水热后处理制备高性能羟基磷灰石涂层,初步试验结果表明该技术所制备的羟基磷灰石涂层大载荷测试结合强度达临界载荷约44N,维氏硬度达314.1,与人体皮质骨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