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型聚合物热电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器件研究
发布人: 星禧   发布时间: 2019-12-25    浏览次数:

主讲人简介:

        杨驰远博士201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13年至2018年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裴坚教授,2018年获得有机化学博士学位。2019年赴瑞典留学,在林雪平大学有机电子实验室师从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Magnus Berggren教授和Simone Fabiano副教授进行博士后研究。杨驰远博士的研究领域以有机化学为基础,以有机合成、有机半导体器件物理为工具,探索有机热电材料和有机电化学晶体管材料的开发和器件应用。


报告摘要:

        聚合物热电材料是能够直接实现热能和电能、热信号与电信号直接转换的聚合物半导体材料。相比于p型聚合物热电材料,n型热电材料的开发非常具有挑战性。本报告介绍了从调控热电材料中分子聚集态的角度来设计n型聚合物和n型掺杂剂的方法。在n型聚合物的设计部分,本报告介绍了通过在共轭聚合物给体片段上进行缺电子修饰来调整分子在聚集状态下的给受体相互作用,以增强聚合物的电子亲和性、与掺杂剂的混溶性、n掺杂效率和提高热电性能的方法。在n型掺杂剂的设计部分,本报告介绍了高混溶性、高稳定性和具备热激发掺杂能力的n型掺杂剂的设计,以及基于该掺杂剂开发出的具有有效功率输出的柔性聚合物热电发电机。本报告探讨了n型热电材料中分子结构-聚集态结构-热电性能的关系, 为聚合物热电材料的开发和器件应用提供有效的设计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