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迎新大会顺利举行 724名同学成为“新材料人”
发布人: 星禧   发布时间: 2021-09-25    浏览次数:

915日上午,材料学院2021级迎新大会在锦绣会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学院院长朱美芳,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戴蓉,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王华平、李光,副院长马敬红、廖耀祖、杨建平,工会主席于俊荣以及学院各系所负责人,2021级博导班主任,助理博导班主任,教师代表,辅导员,全体2021级新生等与会。党委副书记莎日娜主持迎新大会。

(迎新大会现场)

朱美芳代表学院向通过持之以恒的奋斗、以优异成绩考入东华大学材料学院的7242021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作主题为“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新青年”的致辞。她向全体新生讲述了材料学科以及材料学院的历史和发展历程,60余年来,一代代东华材料人把学院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之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朱美芳勉励全体新生要坚定理想有志气,主动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发展中;要追求卓越有骨气,立足科技自立自强,敢于坐“冷板凳”,勇于闯“无人区”,提高原始创新能力;要充满自信有底气,既要重视知识学习、拓展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也要锤炼意志品质、保持身心健康,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青年。

(中国科学院院士、院长朱美芳致辞)

杨建平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并结合“融入、投入、输入”三个关键词鼓励全体新生融入东华,融入材料,扎根材料,对学习和科研工作永葆兴趣和激情,投入恒心与热爱,披荆斩棘,乘风破浪,追求更高远的人生目标。

(教师代表、无机非金属材料系杨建平教授寄语)

2020级硕士研究生戎笑远和2021级本科生高语曦作为老生和新生代表分别发言。戎笑远同学表达了对“新材料人”的欢迎和对学院老师辛勤付出的感谢,并结合自己学习成长体会为新生规划大学生活提出建议,鼓励新生脚踏实地,积极进取,精于研学,为材料学院的发展贡献青年一代的智慧和力量。高语曦同学代表新生抒发了对大学生活的向往与期待,她呼吁新生们慎思笃行,知行合一,做有理想、有追求、有作为的大学生,用责任和担当书写青春。

(老生代表、材料205硕戎笑远同学发言)

(新生代表、材料类2102班高语曦同学发言)

会上,戴蓉介绍了学院博导班主任制度并宣读2021级博导班主任名单。据介绍,学院早在2008年就启动了博导班主任制度。2018年,学院打造博导班主任2.0”模式,为每个班级增设1名青年教师作为助理博导班主任,通过资深博导和青年教师的协同配合,育人效果得到进一步提升。2021年,学院全面推行博导班主任1+1+1”计划,将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也纳入工作体系,形成“1名博士生导师+1名青年教师+1名管理骨干”的培育机制,探索构建学术引领+成长导航+管理服务相结合的育人模式。博导班主任制度实施以来,累计156人次教师担任博导班主任(助理博导班主任),受益学生近3700余名。戴蓉、朱美芳为82021级新生博导班主任、13名助理博导班主任颁发聘书。


(学院党委书记戴蓉介绍博导班主任制度并宣读2021级博导班主任名单) 

今年,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参与学院建设发展的主动性,学院首次聘任学生担任本科教学院长助理。同时,持续发挥朋辈力量,选拔优秀高年级同学担任新生班导师,指导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马敬红宣读本科教学院长助理、2021级班导生名单,王华平为学生颁发聘书。





(为博导班主任、助理博导班主任、本科教学院长助理、班导生颁发聘书)

  撰稿:吴佳

摄影:施雯利、刘来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