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首届“材料日”活动 在互动体验中激发学生科研兴趣
发布人: 江琪然   发布时间: 2021-12-21    浏览次数:

      1130日,材料学院举办首届“材料日”活动,向广大学生展示学科的研究方向、相关领域的研究内容和成果。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李斌荣,校团委书记沈洁,学院副院长马敬红、廖耀祖、杨建平、巨安奇,无机系系主任、2021级博导班主任张青红以及各课题组师生代表、各年级学生逾500人参与活动。

活动现场,在课题组展示区,蒙学善问泰定求真课题组、高性能纤维课题组、结构功能一体化新材料课题组、聚合物基环境能源材料课题组、聚酰亚胺材料研究中心、碳纤维课题组、先进功能材料课题组、功能材料与资源环境课题组以及功能弹性体课题组等9个课题组师生用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参观同学进行介绍,全面展示了课题组长期以来的研究成果,既关注研究的科学理论,更强调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展示内容包括柔性电子材料与器件研究、碳材料基柔性可穿戴传感器的研究、催化剂的催化转变、高容量有机负极材料及其全电池应用、功能导向共轭聚合物框架材料的设计与合成、仿生弹性体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材料界面调控及能源环境应用研究、贵金属纳米晶玻璃在光通信领域的应用、有机高性能纤维在消防服上的应用等多领域。先进功能材料课题组的李克睿老师表示,此次参与“材料日”展示,希望为低年级同学提供一个专业学习、科研启蒙和实践交流的开放平台,今后课题组也会持续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和实践创新能力。

 

参展课题组还通过多种形式展示大量实物,并增加了互动环节让同学们可以动手体验。同时参与展示的还有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易班、科创中心、科学商店等学生组织,他们通过知识问答等形式与同学们热情互动,让大家在材料知识的海洋中畅快遨游。复材1902班的薛丹丹同学说:“参展课题组所展示的研究成果,既展现了学术风采也拉近了我们与科研的距离,很多课题组准备了研究方向的“实物”让大家亲身感受,比如摩擦生电、自愈合的互动装置,体验感十足”。材料2101班的安杰祥同学说:“蒙泰课题组长期从事有机-无机杂化纤维材料的研究,通过纤维与纳米、化学、物理、生物、仿生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将纤维材料用在更广泛的领域,做到上天入地。我之前从未想过纤维材料可以在如此多的领域里有着广泛应用,学到了很多”。理科(材)2101班的周秉宸同学说:“学生组织设计了很多与材料相关的互动游戏,比如科创中心设计的“材料盲盒”,通过摸材料猜名字,这种形式让我觉得材料既有趣又有意义”。

据悉,此次“材料日”活动也正式拉开了材料学院第二十六届材富科技节的序幕。李斌荣宣布科技节开幕,寄语广大同学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通过与课题组近距离交流、学习优秀墙报等多种形式,感受科学之美,不断激发专业志趣。沈洁、廖耀祖共同为本届科技节会标揭幕。


 

                              撰稿:塞依丁

                                摄影: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