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党委引领师生同心“战疫” 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发布人: 星禧   发布时间: 2022-04-10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进入准封闭管理以来,材料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国家、上海市和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时间统筹部署,认真落实相应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展现出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

冲锋在前,争做行动派

战疫硬仗,党员先上。学院党委多次组织召开由党政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系主任等参与的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激活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实验室安全等小组协调机制。全体党支部第一时间响应在特殊时期拿出特殊精神、体现特殊担当的号召,广泛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思想共识,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办公室党支部注重分工协作、责任到人,多方协调资源解决在校教职工基本生活必需品,做好温暖大后方。仪器设备公共平台党支部第一时间发出集结令,施镇江、俞森龙、章宦耀刘津迅速进校到岗,承担了平台仪器设备开放运行以及学院实验室安全巡查任务,全力保障实验室的安全运行及开放。无机非金属材料系党支部注重激发导师在特殊时期的育人作用,通过课题组线上交流活动、一对一心理疏导等,将关心关爱传递给校内外每一位学生。国重支部多次举行线上+线下研讨采取校内小分队+校外小分队协同顺利完成国重一站式科研信息系统升级并在学校相关机关部处的指导支持下夜以继日梳理、校对顺利完成2021年年报报送全体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线上党课活动,全面凝聚战疫力量。博士第一党支部带领全体学生党员写下庄严的“战疫”承诺,号召大家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看得出来。材料21级专硕第一党支部以学习抗疫精神,致敬战役先锋为主题,通过讲述战疫故事、深挖榜样典型,引领广大党员将把抗疫精神转化为坚定的信仰信念。

学院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

在学院党委的部署和党支部的带领下,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无论在线上教学、学生思想引领,还是在校内志愿服务和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材料学院教师们筑起靠得住的堡垒,竖起看得见的旗帜,履行着党员初心使命。学院党委书记李斌荣家中孩子正值高三冲刺阶段,爱人也在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刻,他舍小家为大家,第一时间进驻学校,充分发挥头雁作用,靠前指挥学院整体防疫及全局工作。党委副书记、院长朱美芳院士同样坚守在一线,她时时询问校园内外师生的需求,急师生之所想,想方设法解决实际师生困难。朱美芳还面向全体学生党员作题为践行伟大抗疫精神,凝聚科技强国力量专题党课,激发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碳纤维课题组长、复材系党支部书记陈惠芳老师带领车间人员坚守岗位,全力保障生产运行保障国家需求。学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于俊荣报名参加了松江校区疫情防控教师志愿者,承担11号宿舍楼外志愿服务,从联系配餐、发放防疫物资,到核酸检测引导,她以一丝不苟的态度耕耘着、奉献着。材料学院像这样主动报名承担志愿服务的老师共有21名,其中青年教师超七成。2021年刚刚入职的青年教师黄烁涵感到,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是每个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配合驻楼辅导员发放餐食,看似很琐碎的工作,实则也需要拿出做科研严谨的态度,只有把每个细小环节都做到位,才能真正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刚开始学校进入准封闭管理,我觉得心理有点忐忑的,但是看到李耀刚老师每天和我们吃住在一起,还在朋友圈持续发布暖心推文,我的心情瞬间明媚起来”,罗加贝同学是先进功能材料课题组的一名成员,每天坐等李老师朋友圈更新已经成为了他和组内同学的一种习惯。“疫情,不能限制我们的深入思考”“师生要彼此成就”,看到李老师分享的正能量,看到他在评论中为每一位老师和学生加油打气,内心在疫情之下的不安也就随之消失了。把学生的冷暖时刻挂在身上,这样的育人文化早已根植于全体教师心中,“我们可以少吃几顿,学生们要照顾好”,这些自然流露的心声,滋养着育人初心,带给人阵阵温暖与感动。

 

学院教师奋战在志愿服务一线

 

 

  

学院教师时刻牵挂着学生

守土有责,耕好责任田

314日起,学校全面开启在线教学模式。材料学院迅速行动,深入组织教学工作研讨,结合课程学习特点,综合运用腾讯会议、超星学习通、课堂派、课程群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因地制宜提升教学效果。学院成立由党政班子、系主任、教师代表组成的教学督导组,副院长马敬红组织督导组成员进行线上听课,协同退休老教授把关在线教学资源,做到时时监控、随时反馈、灵活机动、持续改进、保障教学,切实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如何让学生在线上亦能收获满满,老师们动足了脑筋,摸索出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张青红本学期面向研究生开设《科技文献阅读与写作》课程,结合线上教学特点,他对最新的文献写作结构进行分析和点评,并让同学们解读文献,成为主动学习者。张耀鹏、范苏娜面向本科生开设《高分子材料合成工艺》课程,注重多种平台的衔接互动,丰富师生在线上课堂的互动形式除了理论课程的线上教学形式之外,成功把专业实验课到网上,这离不开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教学团队多年的教学改革和探索。通过构建互联网+”在线教学平台,学院原创性设计和构建了实验教学新模式,打破学习的时间、空间限制,实现了教、学、考核一体化的在线实验教学。

 

 

材料学院互联网+”在线实验教学模式

按照学校网格化管理的相关要求,党委副书记莎日娜带领学生工作团队第一时间进驻楼栋,承担起楼栋大家长的角色。他们快速掌握楼栋内学生情况、精准解决学生问题、及时高效回应学生需求,全面压实网格工作责任。专职辅导员于伟男、江琪然已经连续在校奋战了整整一个月,作为毕业班辅导员,除了要做好网格管理工作,日常就业工作和学生思想引领也须臾不能放松。已经约好了签约,学校实施封闭管理,怎么办?面对毕业班学生的焦虑情绪和实际困难,他们第一时间将学校各项云就业举措告知每一位学生,积极搭建学生和用人单位沟通的桥梁,用好网上签约平台,用专业指导、细致沟通解决学生就业最后一公里疫情不散我不退,江琪然这句朴实的话语传递着材料学院学工团队坚定的信念和力量。

推动发展,凝聚强动能

疫情形势的突然变化打乱了原本研究生复试的安排。面对新情况、新要求,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研究生招生领导与工作小组、复试应急工作小组、复试督查小组及复试巡视组,精准摸排复试专家小区封控情况,选择考生线上、专家线下的模式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专家进校要提前进行健康观察”“考生数量多,专家们会非常辛苦,复试工作开始前,副院长廖耀祖原本还有点担心。关键时刻,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江莞李光主动请缨,克服重重困难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后提前数日到校,确保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51名复试专家中,“60共有9名,他们连续多日吃住在办公室,以身作则为青年教师树立了可亲可学的榜样。最终,复试工作圆满完成,共计470余名学生参与。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学生是一位的,我们累一点不算什么,老师们如是说。

在副院长杨建平看来,准封闭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这根“弦”要绷得更紧。他亲自带队带领实验室安全小组做好实验室每日巡查,详细记录安全台账。他还组织开展实验室主题安全教育宣传月20个课题组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主题教育学习,进一步推动实验室建章立制,营造“舒、畅、安、美的实验环境。

学院还注重将战疫素材融入思政教育,着力打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组合拳”。全体辅导员组织召开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主题班会,结合专业特点、学生思想实际,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讲,凝聚打赢疫情防控战疫的强大精神力量,确保思想引领不断线。2021级专职辅导员塞依丁注重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面向本科生开展博导云讲堂系列活动,邀请博导班主任围绕疫情下自我学习生活管理等主题与学生进行对话,帮助学生保持良好的自主学习科研状态。他还积极发挥团学组织作用,开展路同行系列活动,制作并推动蒙泰课题组等专题展示7期,受到学生欢迎。针对线上学习过程中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专职辅导员吴艾卿注重发挥学业帮扶团队作用,依托小讲师围绕学业咨询、生涯规划、专项答疑三个方面制定辅导菜单,为低年级学生提供个性化指导服务

面向本科生开展“博导云讲堂”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