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人: 星禧   发布时间: 2022-07-13    浏览次数:

202278-9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举办了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由于疫情原因,本次夏令营活动采取线上形式。自发布报名通知以来,共计收到国内80余所高校(含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福州大学、湘潭大学等18所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的近400名优秀本科生的踊跃报名,学科背景涉及材料、化学、生物等多个学科。

一、开营仪式

78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线上开营仪式,出席嘉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美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廖耀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纤维研究所所长胡祖明,无机非金属材料系系主任张青红,复合材料系系主任游正伟,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系副主任马禹,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科学中心副主任王刚,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校内共建机构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副主任杨曙光,纺织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斯阳,民用航空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黄朝阳,功能材料研究中心教师代表陈海杰教授。开营仪式由廖耀祖副院长主持。

朱美芳院士在致辞中诚挚地表达了对各位营员的热烈欢迎,并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历史、现状与未来发展。她指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一所具有家国情怀、富含文化底蕴、追求卓越创新、充满青春朝气的学院”,相信同学们在这里可以成就更好的自己!

紧接着,院内系所与校级研究中心老师详细介绍了部门的教师队伍、科研情况等,帮助营员们进一步了解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大家庭。

                  △开营仪式现场

二、招生宣讲

在招生宣讲视频直播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廖耀祖为营员们讲解了学校及学院的基本情况、招生专业及培养体系、研究生升学及就业情况、校园学习及生活氛围。并详细解答了考生们提出的一些疑问,如招生人数、跨学科学习适应性、优才计划与优秀营员选拔等,进一步帮助大家了解学院与学科,为营员们报考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廖耀祖作招生宣讲

三、学术讲座

78日下午,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院士、高性能纤维及制品教育部实验室主任王华平教授、东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王宏志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材料科学 创领未来》、《纤维创新设计融合,赋能可持续发展》、《智慧经纬 未来以来》的学术讲座。三位老师向营员们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和成果,讲座内容丰富,让营员们意犹未尽。

                          △朱美芳作学术讲座

                          △王华平作学术讲座

                          △王宏志作学术讲座

四、“学长学姐有话说”

学院精心制作了“学长学姐有话说”栏目,邀请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毕业生代表分享在校学习经历与感受。有在知名企业中国中化高性能纤维材料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技术总监的曹煜彤(1997级硕博连读研究生),有在最顶尖高校任职的北京大学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海外优青邵元龙(2015级博士研究生),也有留校发展的东华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青年拔尖人才侯成义(2009级硕博连读研究生)等等。他们用亲身经历诠释了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为广大营员的不二选择!

五、云游材院

为帮助营员们了解学院的基础设施与实验条件等学习环境,学院精心制作了录播视频,带领营员们云游了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展示室、仪器平台、学院楼宇等。通过镜头,营员们走近了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感受朝气蓬勃、探索求真、开放包容的氛围。

六、夏令营面试考核

79日,学院按照报考专业对夏令营营员进行了面试考核。考核专家小组对营员的专业知识、外语水平以及综合能力进行了全面的评估。

虽然因疫情影响,本届夏令营以线上形式举行,但通过网络活动也促进了全国优秀大学生对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欢迎各位有志于投身材料领域的大学生报考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