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罗维教授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发布人: 星禧   发布时间: 2022-08-19    浏览次数:

近日,2022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信息公布,我院罗维教授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罗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长期从事无机非金属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的低温制备研究,获第十四届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科技奖、2022年度IUMRS Frontier Materials Young Scientists Award(国际材料联合会前沿材料青年科学家奖)、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等奖励荣誉;入选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等人才计划,以第一/通讯作者在包括Adv. Mater.(先进材料)、Angew.Chem. Int. Ed.(德国应化)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

罗维教授的主要学术贡献在于设计并制备了可在烧结时发生有序结构原位坍塌、能有效降低材料致密化温度的高烧结活性介孔粉体,为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的低温制备奠定了科学与技术基础;发展了功能基元的介孔壳层包覆和孔道限域保护策略,实现了功能基元在介孔骨架中的均匀分散,大大降低了功能基元在烧结过程中劣变失活的几率,为结构材料功能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阐明了有序介孔结构在烧结中坍塌成高活性纳米碎片、促进材料低温致密化的机理,开辟了基于高活性介孔粉体来实现无烧结助剂、低温制备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