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时代呼唤担当 使命催人奋进
发布人: 星禧   发布时间: 2022-10-15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待。材料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以学科建设为统领的高质量发展,以昂扬向上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化思想引领,凝心铸魂锚定奋进航向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在上海》《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校培训等重要内容,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不断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各项事业发展。针对青年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在易班平台推出我们争做时代新人专栏,推出阅读人”“朗读人”“接班人三个篇章,推送百名科学家的生平事迹、入党志愿书,讲述他们在科研创新一线的奋斗故事,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青年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面向学生党员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主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回顾党的十九大以来不寻常、不平凡的5年,激发青年学子使命担当面向团员青年开展回顾党的百年统战史,凝聚共识喜迎二十大主题参观活动、喜迎二十大,奋斗正当时主题演讲活动校园定向跑活动激发爱国热情展现青春活力

喜迎二十大,奋斗正当时主题演讲活动

 

我们争做时代新人专栏

注重榜样引领,砥砺前行凝聚奋进力量

充分发挥双带头人头雁效应,探索可转化、可示范、可推广的科研育人模式。学院碳纤维团队带头人、上海市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陈惠芳参与上海教育系统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宣讲特别活动00后讲讲新时代,讲述了从创建新中国第一个化学纤维专业的钱宝钧教授,到潜心攻克高纯航天粘胶基碳纤维难题的潘鼎教授,再到自己与团队科技攻关国产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化,三代东华人接力专研碳纤维,撑起国之重器的爱国奉献故事。组织开展首届材子榜样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经个人自荐、党支部团支部提名推荐、辅导员导师提名推荐等多种方式产生22名候选人并进行公开答辩,既有科研达人、学霸讲师,还有文艺之星和体育健将,尽显材料学子踔厉奋发、勇堪重任的时代风貌,10名学生获评首届材子榜样学生年度人物。隆重举行材子榜样学生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线上线下相结合生动展示优秀学子典型的生动事迹,掀起向榜样看齐的学习热潮。

 

(首届“材子榜样”学生年度人物颁奖仪式)

 

坚持行动引领,踔厉奋发书写使命担当

召开学院教职工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机遇,落实四个面向要求,在国家需求领域主动布局科研项目,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吹响推动一流学科建设的奋进号角。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博导班主任“1+1+1”计划,推动教师深度参与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2022级本科生博导班主任以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召开新生主题班会,分享自身求学经历以及学术科研历程,鼓励同学们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优化学科布局,实施三峰计划,面向高性能纤维与复合材料、功能纤维与智能材料、生物纤维与健康材料、先进玻璃与陶瓷材料、低碳技术与能源材料等五大领域,培植新的学科生长点、培育优秀人才和团队。碳纤维团队历时2年半,建立T1000以上级碳纤维原丝试验线,于今年6月完成安装调试,9投料,一次开车成功,项目成功对后续T1100级高强和M60级以上高模碳纤维技术攻关具有重要意义。全面推动新材料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打破学科、学院、专业、校企壁垒,吸纳产业专家协同设计产业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科学设置课程体系,建设了14门高质量、交叉型、创新型的产教融合课程。目前,已面向全校2021级、2020学生选拔45进入现代产业学院拔尖人才实验班实验班实施校企双导师,注重创新赋能、工程导向、教研相长、强化实践、赛创教结合,着力培养一流工程人才。

 

学院教职工大会


碳纤维原丝试验线一次开车成功

 

 

撰稿:于伟男、吴佳、刘奇、莎日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