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廖耀祖教授获第十四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青年奖”
发布人: 星禧   发布时间: 2022-12-05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化工学会在北京召开第四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大会公布了2022年度第十四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的获奖名单。材料学院廖耀祖教授荣获第十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青年奖”

 

廖耀祖教授是材料学科功能纤维与智能材料方向学术带头人,入选国家青年人才计划,目前是科技部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重点专项负责人,担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Advanced Fiber MaterialsHybrid AdvancesMolecules、中国材料进展、东华大学学报等期刊青年、顾问)编委、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纤维分会秘书长等。在教书育人方面,廖耀祖致力于课程思政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教学研究,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排名第2)、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特等奖(排名第6)各1项。在科学研究方面,廖耀祖主要从事光电功能纤维与有机多孔材料的基础应用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等各类项目20余项,在Advanced Materials等国内外刊物发表SCI论文8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件,成果成功应用于华为终端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

 

著名科学家侯德榜先生是中国化学工业奠基人之一,为世界化学工业特别是制碱工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是为纪念侯德榜先生一生为化学工业和化工科技事业发展所做的贡献,同时为激励我国广大化工科学技术工作者投身于科教兴国的化工事业,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由中国化工学会于1996年设立该奖项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批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颁发登记证书(国科奖社证字第0013号),实行规范化管理,是我国化工行业的权威奖项。该奖项每年度奖励名额不超过50名,其中成就奖不超过5名、创新奖不超过15名、青年奖不超过30名。自该奖项设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四届评奖活动,440余名优秀化工科技工作者获得表彰奖励,为培养举荐优秀化工科技人才、助推科技精英脱颖而出、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潜力做出了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