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Fiber Materials期刊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届青年编委会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 星禧   发布时间: 2022-12-12    浏览次数:

125日,Advanced Fiber Materials《先进纤维材料》(以下简称期刊)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届青年编委会成立大会在东华大学松江校区举行,本次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期刊顾问编委陈军院士、蹇锡高院士、李永舫院士、王玉忠院士、徐春明院士、杨万泰院士、张锦院士、张立群院士,特邀嘉宾中国科协原书记/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吕昭平、中国科协学术部期刊出版处处长王素、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副部长葛朝晖、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秘书长张增志东华大学副校长陈南梁、东华大学相关部处领导、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李斌荣期刊主编朱美芳副主编刘天西、陶光明、陆琰、执行副主编陈志钢,Springer Nature期刊出版编辑林菁菁等100余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余木火和东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王宏志主持。

 

1 线下会场合影

1 线上会场合影

 

期刊主编朱美芳致欢迎辞,对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与各级主管、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期刊编委团队的付出与努力予以肯定。她表示,期刊是开展学术交流、传播思想文化的重要平台,旨在展示科技创新成果,促进学术交流,支持学术人才成长,推动材料学术研究,引领纤维学科发展,助力纤维产业升级。

 

朱美芳致辞

 

吕昭平、葛朝晖、张增志陈南梁分别作开幕致辞。吕昭平表示,他见证了《先进纤维材料》期刊组建,目前期刊已发展成为中国科协高起点新刊中的排头兵,他希望下一步成为领军期刊。葛朝晖在致辞中肯定了期刊的发展,并坚信期刊能够引领纤维材料前沿研究,为推动上海乃至全国学术期刊的繁荣发展助力科技强国/文化强国建设做出卓越贡献。张增志表示,期刊成立时间短,但已在国内材料领域得到广泛关注学术期刊是学术研究的重中之重,青年人才的加入将会助力期刊发展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将继续全力支持期刊,希望期刊成为国产期刊发展的典范。陈南梁提出,学术期刊的建设十分不易,需长期坚持、持续推动,并表示学校将继续积极推动期刊的发展,不断提高期刊质量,发挥期刊的积极作用

吕昭平、葛朝晖、张增志陈南梁致辞

 

期刊执行副主编东华大学陈志钢作期刊工作报告,分别从办刊背景、期刊基本信息、发文与引文统计和宣传与规划等方面阐述了刊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规划。

陈志钢作期刊工作报告

 

与会专家围绕如何提高期刊影响力,打造学术一流国际期刊主题进行充分讨论,专家一致肯定了Advanced Fiber Materials期刊取得的进展,并认为期刊定位于纤维的基础研究与前沿交叉具有独特的优势和魅力。陈军院士表示,期刊发展需要兼顾影响因子与国际影响力,建议邀请领域内知名学者为期刊组织专刊,走出去和请进来,积极办会和参会。蹇锡高院士表示,期刊发展势头猛,要继续遴选高质量论文,进一步提升期刊水平。李永舫院士表示,期刊定位准确,且与学校特色学科相结合,学校支持的同时,编辑部应用心谋事,真抓实干,进一步提升期刊办刊水平。王玉忠院士表示,期刊在主编带领下取得了长足进展指出在今后的发展中,如何将提升期刊自身在学界和读者群的影响力始终作为办刊的初心和目标。徐春明院士提出,期刊长久发展既要注重交叉,也需要注重鲜明的主题特色,做到点与面相结合。杨万泰院士表示,纤维材料对全世界80亿人口的生产和生活极其重要,用心做纤维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情。张锦院士表示,期刊发展应以质量促进影响不断加强国际化建设。张立群院士表示,期刊在促进青年人才发展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应该在扶持青年人才成长的同时扩大期刊的影响。王素处长表示,期刊发展需要平衡影响因子和发文量,编辑部应定期为期刊做检查报告,实现可持续的快速发展。

期刊发展研讨

 

期刊主编朱美芳院士充分肯定了第一届青年编委对期刊发展的重要贡献,并为10位青年编委颁发杰出贡献奖,分别是四川大学程冲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陈育明教授、苏州大学方剑教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刘旭庆研究员、西南大学鲁志松教授、青岛大学田明伟教授和吴桐教授、北京化工大学薛佳佳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严威助理教授、东华大学游正伟教授。会上,聘任73位国内外青年学者为期刊的第二届青年编委,包括昆士兰大学Mike Tebyetekerwa牛津大学刘泽堃博士等来自国内外纤维及纤维跨学科领域的青年学者和行业专家。她向受聘的青年编委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他们寄予厚望希望青年人能带动国际材料领域的学者一起努力Advanced Fiber Materials期刊办成国际一流学术期刊,推动纤维材料学科的发展

 

颁发第一届青年编委杰出贡献奖

 

会上,新聘任的青年编委一一介绍了个人的研究方向,并积极建言献策,从不同角度就如何提高稿件质量、扩大期刊影响力展开探讨,为期刊未来发展方向与工作思路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最后,主编朱美芳对研讨会进行总结,她表示期刊既属于大家,也属于全国,更是属于全球,大家对期刊发展投入了大量时间与精力相信Advanced Fiber Materials期刊会戮力前行,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