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顺利结营
发布人: 星禧   发布时间: 2023-07-22    浏览次数:

2023712-14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举办了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优才计划”专项研究生选拔活动。共有来自苏州大学、江南大学、湘潭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以及本校等50余所高校200余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为期三天的夏令营活动

7月12日上午,学院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报告厅举办了“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出席嘉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斌荣、副院长廖耀祖、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成艳华、复合材料系主任游正伟、无机非金属材料系主任邹儒佳、化学纤维研究所副所长张玉梅,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科学中心副主任王刚,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校内共建机构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副主任杨曙光、功能材料研究中心副主任范宇驰、民用航空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张辉、纺织科技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黄晶。开营仪式由廖耀祖副院长主持。


李斌荣书记致辞

李斌荣书记在致辞中诚挚地表达了对各位营员的热烈欢迎,并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与举措。他强调,后疫情时代,面对着诸多不确定和矛盾冲突,创新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动力。学院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需求为目标,追求卓越创新,致力于为人才成长提供自由的环境与全方位支持,在这里,同学们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紧接着,院内系所与校级研究中心老师详细介绍了部门的教师队伍、科研情况等,帮助营员们进一步了解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大家庭。

开营仪式后,副院长廖耀祖为营员们作2024年研究生招生宣讲。他介绍了学校及学院的基本情况、招生专业及培养体系、研究生升学及就业情况、校园学习及生活氛围,并详细解答了考生们的疑问,如硕博连读选拔、跨学科学习适应性、奖助体系等,进一步帮助大家了解学院与学科,为营员们报考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廖耀祖作2024年研究生招生宣讲

7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教授,高性能纤维及制品教育部实验室主任王华平研究员,张青红教授,严威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材料科学 引领未来》、《双碳背景下纤维材料发展趋势》、《给点阳光就发电——AFMG太阳能电池研究进展》、《智能电子与光电子纤维》的学术讲座。四位老师向营员们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和成果,讲座内容丰富,让营员们意犹未尽。

朱美芳院士作学术讲座

王华平研究员作学术讲座

张青红教授作学术讲座 

严威研究员作学术讲座

 

讨论交流环节

7月13日,学院按照报考专业对夏令营营员进行了面试考核。考核专家小组对营员的专业知识、外语水平以及综合能力进行了全面的评估,面试表现优秀的同学将获评2023年度夏令营优秀营员。 

面试考核环节

为帮助营员们充分了解研究生实验、学习、生活场景细节,7月14日上午,学院组织同学们依次参观了校史馆、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展示室、仪器设备公共等。通过实地走访参观,营员们真切感受到学校和学院朝气蓬勃、探索求真、开放包容的氛围。 

营员们参观校史馆

营员们参观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

营员们参观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此外,学院精心制作了“学长学姐有话说”视频,邀请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毕业生代表分享在校学习经历与感受,他们用亲身经历诠释了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为广大营员的不二选择。并邀请3位在读研究生,围绕升学、硕博连读、课题组、竞赛、科研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为营员们一一答疑解惑。

2022级硕士韩杏波作分享 

 

2022级硕士范明洋作分享 

 

2020级博士左宏瑜作分享

交流环节

今年是继疫情后首次恢复线下活动,通过学术讲座、座谈会、校园参观、夏令营面试等活动促进了全国优秀大学生对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欢迎各位有志于投身材料领域的大学生报考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